跳到主要內容

    ►商管學院現況

    商管學院成立於2012年,係由商學院與管理學院合併而成,以培育具國際觀之現代商業及管理人才為目標。

    為國內大專院校規模最大之商管學院,擁有近萬名學生與兩百位教師。

    本院目前設有國際企業學系、財務金融學系、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、產業經濟學系、經濟學系、企業管理學系、會計學系、統計學系、資訊管理學系、運輸管理學系、公共行政學系、管理科學學系12個學系,提供學士與碩士學位。其中財務金融學、產業經濟學系與管理科學系設有博士班。在成人進修方面,亦有8個系成立了商管碩士在職專班。

    此外,本院亦與多所國外姐妹校,如University of Michigan-Flint,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以及IAE Lyon 3簽訂「雙聯制」碩士學位同意書,學生可透過此雙聯學位計畫,同時取得國內外之雙學位。而出版的”Inter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”國際學術期刊,亦被EI收錄其中,充分顯現商管學院學術研究的成效。未來將更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,並強化以英語進行授課及執行大三學生出國留學策略,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,成為亞太地區教學與研究並重之商管學院。

    ►商管學院組織結構

    ►特色

    1、配合本校國際化政策
         本院每年均有在學學生(包括大學部、研究所)赴歐、美、日等國際知名大學姐妹校短期留學,實施績效良好。此外,本院並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、澳洲昆士蘭大學及昆士蘭理工大學簽訂「雙聯制」碩士學位同意書,可使本院碩士生以最有效率方式同時取得國內外的雙碩士學位。

    2、因應國際化的發展趨勢
         本院積極招收國外學生及姐妹校交換生,每學年各系皆開設全英語授課課程,以提供英語的教學環境,加強與國際學生共同學習互動的機會,以培養具全球視野及國際溝通力之管理人才。

    3、整合相關系所課程
         為簡化課程結構,本院為大學部,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開設共同核心課程,大學部(企業管理學士)有9門核心課程,日間部碩士班(企業管理碩士)6門,商管碩士在職專班3門。境外生可選擇英語授課之核心課程,完成學業取得學位。

    4、提升產學合作計畫
         本院為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,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,期望透過理論與實務之結合,提升學生專業之技能,強化其就業競爭力,達到無縫接軌之願景。

    5、鼓勵本院教師積極從事學術研究
         本院管理科學學系出版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s」國際期刊(為EI所收錄)、會計學系出版「當代會計」(TSSCI評比入選為第二級期刊)以及企業管理學系出版「管理研究學報」等學術期刊,皆分別在國內外獲得其專業學術領域的肯定。

    商管學院沿革

    民國39年

    本校前身「私立淡江英語專科學校」正式成立。

    民國46年7月

    設立商業科。

    民國47年年初

    本校奉准改制為「私立淡江文理學院」設商學系等五學系,原三年制商業科停止招生。

    民國51年2月

    成立夜間部工商管理學系、會計統計學系。

    民國52年9月

    成立夜間部國際貿易學系、銀行保險學系。

    民國53年

    成立夜間部合作學系、公共行政學系。

    民國54年1月

    奉准籌設商學部,原商學系改為工商管理學系,並增設會計統計學系、銀行保險學系、國際貿易學系三學系

    民國55年7月

    民國55年8月

    將原工商管理學系改為企業管理學系。

    本校開始實施第一期四年發展計劃,分別成立商學等四學部。

    民國58年

    會計統計學系分為會計組及統計組;銀行保險學系分為銀行組及保險組。

    民國59年

    增設合作學系。

    民國62年9月

    會計統計學系之會計組與統計組分別改為會計學系及統計學系;銀行保險學系之銀行組及保險組改為銀行學系與保險學系。

    民國64年8月

    合作學系更名為合作經濟學系;綜計商學部迄64學年度已擁有企業管理學系、會計學系、統計學系、國際貿易學系、合作經濟學系、銀行學系及保險學系。

    民國69年6月

    本校奉准改制正名為「私立淡江大學」,八月,依規定四個學部改為學院,同時將企業管理學系、會計學系、統計學系三學系劃出,成立管理學院;商學院設有國際貿易學系、銀行學系、保險學系及合作經濟學系;夜間部合作經濟學系停招、成立經濟學系。

    民國74年8月

    管理學院增設資訊管理學系。

    民國75年8月

    管理學院增設交通管理學系;商學院增設經濟學系日間部及金融研究所。

    民國77年8月

    銀行學系更名為財務金融學系。

    民國78年8月

    管理學院增設公共行政學系日間部。

    民國79年10月

    管理學院成立資訊顧問室,提供資訊服務。

    民國80年5月

    管理科學研究所系統分析組獨立為資訊管理研究所;管理經濟組獨立為國際企業學研究所,並於八十一年九月開始招生。

    民國81年

    因本校組織變更,將管理科學研究所碩、博士班歸併入管理學院;合作經濟學系更名為產業經濟學系。

    民國82年8月

    成立產業經濟學系碩士班。

    民國83年8月

    成立會計學研究所碩士班。

    民國84年8月

    成立運輸科學研究所碩士班。

    民國86年8月

    成立應用統計學研究所碩士班。
    會計學系、公共行政學系夜間部各一班轉型為進修推廣教育學士班,其餘企管學系、會計學系、統計學系、公共行政學系、經濟學系一年級夜間部轉型為正規學制(日間班)。

    民國87年8月

    成立管理科學學系,並成立管理系統研究中心、產業經濟與發展研究中心及財務金融學系金融博士班。

    民國88年8月

    成立公共政策研究所,商學院與管理學院合設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(EMBA)。交通管理學系更名為運輸管理學系。

    民國89年8月

    成立保險經營學系碩士班;會計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、財務金融學系金融碩士在職專班、國際貿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,企管學系、統計學系、財務金融學系及國際貿易學系各招一班進修學士班。

    民國90年8月

    成立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、經濟學系應用經濟學系碩士班。

    民國91年8月

    成立保險經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、管理科學學系更名為經營決策學系,管理系統研究中心裁撤。

    民國92年8月

    成立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、公行系碩士在職專班及產業經濟學系博士班,另「商學院暨管理學院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」更名為「管理科學研究所企業經營碩士在職專班」歸屬於管科所下。

    民國93年8月

    經濟學系應用經濟學系碩士班更名經濟學系碩士班、財務金融學系金融碩士班更名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、財務金融學系金融碩士在職專班更名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、財務金融學系金融博士班更名財務金融學系博士班;成立「統計調查研究中心」,提供統計專業技能服務社會。

    民國94年8月

    因本校組織變更,「統計調查研究中心」改隸屬研究發展處。

    民國95年8月

    成立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。

    民國96年8月

    95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准成立全國第一個採取網路遠距教學的EMBA學程―「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」,並於96學年度正式招生,招收工作年資五年以上之在職人士。

    民國99年8月

    國際貿易學系更名國際企業學系;「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」,於99學年度停招。

    民國100年8月

    經營決策學系奉准更名為管理科學學系。

    民國100年8月

    成立「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」,為促進研究能量之提升、產學合作之落實、教學內容精緻。

    民國101年8月

    「商學院」及「管理學院」合併為「商管學院」。

    民國104年8月

    成立「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」。

    民國105年8月

    成立「商管學院經營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 」。

    成立「淡江大學暨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」。

    民國106年8月

    成立「商管學院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碩士學位學程 」。

    成立「商管學院產業金融暨經營管理博士學位學程」。

    民國107年8月

    保險學系改名為「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 」。

    成立「數位商務與經濟碩士學位學程」。